close

228025085_226349419494733_2468538713146198066_n.jpg

為達成保護、促進及支持母乳哺育,國際母乳哺育行動聯盟(WABA)將每年8月第1週訂為國際母乳週。趁著這個時候來分享一下台灣的母乳庫系統,讓有多餘母乳或有需要母乳的朋友們都能多一項選擇。

 

首先,以身為一個剛生產完的新手媽媽自己以及週遭人的經驗綜合來說,看到很多不好的例子,例如:過份執著一定要親餵、被其他家人質疑為什麼不以母乳餵養以及為鼓勵母乳哺育衛福部明令禁止配方奶的宣傳以至於資訊不足等,哺育母乳的美意卻變成母子關係的情緒勒索。其實現在技術這麼好,母乳配方奶一樣好,是否餵母奶跟愛不愛孩子無法劃上等號,所謂happy mother,happy kid.只要媽媽跟寶寶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都是最好的方式。

 

很幸運的,我在哺餵母乳的路上還算順利,最一開始就先諮詢泌乳師後,鮮少發生塞奶情形,奶量也一直足夠餵養寶寶。隨著母奶的累積,除了贈送給需要的媽媽外,也尋找了很多消耗母乳的方式,一般想到製作母乳皂,但其實製作母乳皂並不需要很多母乳,少少的500ml就能做出用不完的肥皂,想到為了消耗母乳要面臨更多的母乳皂就放棄這個念頭了。後來找到了母乳庫相關資訊,能夠幫助許多早產兒寶寶也算發揮了母乳的最大效益。

 

目前提供捐贈乳的優先順序如下:
一、住院中的早產兒
二、住院中的足月病嬰
三、緊急或重大災害應變需要母乳的寶寶
四、出院的早產兒
五、其他嬰幼兒
雖然一般以住院中病嬰優先,但若符合可申請條件可以請醫生填寫醫囑後連絡母乳庫申請看看,提供想給寶寶喝母乳卻不能如願的媽媽一個途徑。(再次強調母乳配方奶一樣好呦~)

 

台灣目前北中南都有母乳庫,資訊如下,無論是想要捐母乳或想要申請的媽媽都可以聯絡他們喔!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02-23581349/02-23916471#2051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母乳庫衛星站04-22294411#2579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南區母乳庫06-2353535#3136
 

接著來介紹一下捐乳過程,但北中南三個母乳庫的捐乳流程及方式都略有不同,這邊只是分享經驗,詳情還是請大家親自詢問就近的母乳庫喔!
因為我住在高雄,所以我是聯絡南區母乳總庫,主要流程如下:
一、電話聯繫捐乳過程:南區母乳庫主要是以line聯繫,電話聯繫確認媽媽情形後就會改為用line聯繫相關事宜。
二、試捐乳量:母乳庫會寄送冰桶及30罐空瓶,須在兩週內集滿以評估奶量,每罐可收集60-120ml。
三、抽血檢驗:母乳庫會依照媽媽所在地告知最近的檢驗所驗血,這也是最多媽媽為之卻步的原因。我也滿怕打針跟抽血,但想到可以幫助到許多早產兒,牙一咬也就抽了。
四、等待母乳&抽血結果:等待寄過去的母乳及抽血結果。
五、正式合作:確認能夠捐贈後,母乳庫會寄送60罐空瓶以提供捐乳之用。

232759463_226349436161398_1236376510238906551_n.jpg


221226737_226349492828059_439846940707620254_n.jpg

 

主要捐乳時間大約是生產後到產後九個月,不能長期捐贈或是狀況改變都能隨時與母乳庫聯繫是否適合繼續捐贈。因為是給病兒喝的,在母乳檢驗中會相對嚴格,但母乳庫在收到母乳後會再次消毒,無須太過緊張。若在捐乳過程中,家中冰箱空間不夠存放母乳,母乳庫可提供一個小冰箱給捐乳媽媽使用。

 

以上是捐乳的過程,若不確定自己是否符合資格或想更了解捐乳內容,都可以致電到上述母乳庫詢問喔!

arrow
arrow

    Yui媽咪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